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省检察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月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张燕飞组长到会指导,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会议强调,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认真抓好学习研讨、干部培训、宣讲宣传,进一步激励全体检察人员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地担负起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 

  二、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努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新”目标任务和重大要求,认真研究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把“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作为我省检察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六稳”“六保”“六新”,服务保障民生民利,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高起点编制山西检察“十四五”规划,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各级院党组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全会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指针,围绕省委“十四五”期间转型出雏型目标和“项目为王”要求,扎实做好山西检察“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工作,制定更加细化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拿出更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检察改革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落实。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发展规划的指导性、操作性与项目化管理相契合,切实为山西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四、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全面把握新发展格局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摸准发展规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 

  五、抓实业绩考评,推动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正在推进落实的检察官业绩考评实质上是一场深刻的司法理念变革。各级院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到检察业绩的各项考评中,以高度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更新执法司法理念,积极构建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检察工作评价机制,通过动态、精准、高效的考评,确保党中央、最高检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各级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检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做到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长管长严,强化“一案双查”,推动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层层落到实处。要抓实抓细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强化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建设,以最高检党组巡视为契机,深刻反思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检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管理和基层监管为重点,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推动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持续转好。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柳林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