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柳林县院专题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提升预防和打击能力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柳检大讲堂 | 柳林县院专题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提升预防和打击能力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已成为目前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的犯罪类型,与毒品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起,成为柳林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三害。2021年全年,我县因电信诈骗犯罪造成被害人经济损失共2700万余元。2022年截止现在,损失达626万余元。

 

柳检大讲堂 | 柳林县院专题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提升预防和打击能力
 

  为积极应对此种态势,近日,我院着眼于提高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的办案水平,着眼于反电诈宣传,利用周二的柳检大讲堂,由员额检察官刘渊为全院干警领学、解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的法律法规、法律适用、证据审查标准等。 

 

柳检大讲堂 | 柳林县院专题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提升预防和打击能力
 

  领学、解读图文并茂、深入浅出。 

  首先,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主要有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人员等五类高发的诈骗类型; 

  然后,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 

  一是智能化、高智商。有句话叫“眼见为实”,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依托伪基站将来电显示更改为110、120等专用电话,使被害人深信不疑,放松警惕,从而上当受骗; 

  二是发现困难,损失难挽。犯罪分子事先预谋,安排布置出快速高效的运转流程。当资金转移至犯罪分子掌控的账户,就会被迅速转出。我院办理的该类案件中显示,犯罪分子曾经约定,款转进来后,五分钟内必须转出; 

  三是组织性强、专业化高。我院近年来办理的五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关联的团伙掩饰隐瞒犯罪活动案件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团伙内部各成员分工明确,层次分明。有人联系上家,有人专门负责转账,有人事先安排转账时间、顺序,为了规避打击,规定一天的转账限额等。 

  最后,着重讲解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律适用。

  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新增了与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的相关罪名,其中最常见的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在似乎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变化,这就需要办案人员在适用法律时应灵活运用法律的扩张、谦抑、审慎原则,既有力打击犯罪,又能坚持主客观一致的原则,做到不枉不纵,准确打击犯罪。 

  部分参会干警就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进行了探讨交流,均表示获益匪浅。

柳检大讲堂 | 柳林县院专题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提升预防和打击能力
 

  杜学明检察长强调,此次学习,加强了检察工作信息资源共享,拓宽了检察人员的办案思路。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实现经验借鉴、工作互促、干警互学、共同进步,在互促互学中,促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共同为柳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柳林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