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柳林县人民检察院专题学习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
时间:2022-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四大业务中的重要两项,为了让全体干警熟悉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并通过他们向社会宣传民事行政检察,5月26日上午,我院检察大讲堂举行专题讲座,学习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
   
  本次课堂由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冯景霞主讲。
  首先,冯景霞简单介绍了民事行政检察的几项职能:支持起诉、民事执行监督、民事审判程序监督、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和公益诉讼职能;其次,结合我院办理的刘某支持起诉案,介绍了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在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时,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最后,结合所办案件,讲解了可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或者提请抗诉的情形,如虚假诉讼、法院以找不到被告为由,驳回原告起诉等情形。 
   
  参会干警就申请支持起诉以及生效判决、裁定监督案件的受理范围以及再审、提请抗诉等情形进行了探讨交流,均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有了整体了解,受益匪浅。今后将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宣传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使其在依法维权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懂得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从而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
  
  王树生副检察长强调,全体干警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积极宣传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引导更多的人合法维权,保障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第三检察部和其他部门多沟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柳林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